【衛保組公告】食安資訊-關於米酵酸菌的食物中毒事件 Food Safety Information Sharing - Food Poisoning Incident Involving Bongkrekic Acid

大家 好:

針對近期「寶林茶室」食物中毒事件,已確認為全台首次「米酵菌酸」中毒事件,提供相關資訊供參,謝謝。

  • 米酵菌酸(Bongkrekic Acid)是一種罕見毒素,由唐菖蒲伯克氏菌(Burkholderia gladioli pathovar cocovenenans, B. cocovenenans)產生。
  • 唐菖蒲伯克氏菌的生長環境需含水、含油脂、常溫22至23度C、中性pH值。
  • 容易引發米酵菌酸中毒的食物可能有變質澱粉類產品、變質的銀耳或木耳、發酵不完全的栗米或椰子製品。
  • 米酵菌酸無色、無味,具強烈毒性,會攻擊身體的發電機(粒線體),導致所有細胞斷電當機,器官衰竭。
  • 引起的食物中毒會嚴重影響肝臟、腎臟、腦部,導致全身無力、頭暈、嗜睡、腹痛、嘔吐等症狀,嚴重時可能會危及生命。
  • 米酵菌酸無法被清洗去除或加熱破壞,因此不要食用變質或長期存放於不當環境的食品是唯一預防方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