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著圖書館 放”粽”e夏

 

  • 活動日期:5/21~送完即止
  • 活動對象:限元智學生
  • 活動方式:凡全部答對的前30名,不用抽獎即可獲得7-11禮券100元,贈完即止,手腳要快!
  • 活動獎品:7-11禮券100元,限額30名。
  • 兌獎方式:利用旁邊的白紙寫上1-10題的答案,直接到圖書館參考櫃台核對,全對即可當場領獎。
  • 考題來源:台灣全文資料庫、華藝線上圖書館

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,是入夏的第一個節日,在古人心目中端午就是毒日、惡日,因為從這個月開始,天氣由涼轉熱,飲食變得容易酸臭腐壞,也開始有許多蚊、蠅、蟲、蛇等有害人體的動物繁殖活動,因此有民諺說:「清明插柳,端午插艾」,以治病防病,驅鬼辟邪,這不只是傳統民俗,其實是有其科學根據。舉例來說,在端午時節,人們常將「菖蒲」或「艾草」,插在屋門與窗戶上,藉由艾草或菖蒲所散發的芳香之氣,來潔淨空氣、袪除蚊蟲;也有人家用紅紙將菖蒲紮成龍形、將艾草紮成虎形來懸掛,俗稱「蒲龍艾虎」,除了有防疫作用,也取其威武形態以象徵「驅邪避凶」。當然端午節除了吃粽子、划龍舟、還有掛艾葉、插菖蒲、戴香囊、洗藥浴、飲雄黃酒、「立蛋」、「門前懸鍾馗像」、「戴長命縷」等,也都饒富深趣。

端午節除了吃粽子、划龍舟,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讓你平安度夏,健康一年的有趣小知識,你知道嗎?
除了台灣人過端午節,你知道日本、韓國、新加坡、越南、美國、德國、俄羅斯….如何度過端午節嗎?
在炎熱的夏季正式起跑的這一天,您~準備好了嗎?一起來挑戰端午節大會考吧!

 

端午包中大會考考題電子檔

 201905Drogan 8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