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成績輸入問答集

 

注意事項

1.輸入成績時,不可以有學生成績未輸入,凡有空白情形者,點選「送教務處」時,會無法傳送成功,並有警告訊息出現,如果還有同學沒有成績,這時請先點選「暫存」。

2.輸入完成後,在點選「送教務處」之前,先點選「暫存」,在暫存區仍可修改成績,如確認輸入成績無誤後,再點選「以暫存值送教務處」,送入教務處資料庫後,即無法自行修改。

系統問題

問:可使用家裡的電腦輸入成績嗎?

答:可以的,但校外網路連結元智首頁後,點選首頁的個人Portal圖示,進入個人Portal功能。

問:輸入帳號密碼後,為什麼無法進入個人Portal?

答:可能帳號密碼有誤,請再試試看,或者是權限問題,請連絡資服處協助解決。

問:在家裡輸入成績的畫面,為什麼與學校(或同事)的畫面不太一樣?

答:可能Web畫面沒有更新。請至元智首頁(IE瀏覽器)→「工具」功能表→「際網路選項」→標籤選「一般」→在「Temporary Internet files」欄裡,按「刪除Cookie」及按「刪除檔案」→再按「設定」鈕,進入後,點選成為「每次查閱畫面時」→再選「確定」,最後再「確定」。這個動作即是刪除留存在電腦中的舊畫面,重新進入時即有新畫面。如果還是有問題,請連絡資服處協助解決。

輸入問題

問:如何確定已完成輸入?

答:學期總成績(期中評量)在按了「送教務處」按鈕之後,會出現「已送教務處」(紅字)的狀態,並且不會再出現 「暫存」及「以暫存值送教務處」的按鈕。

問:已經輸入完成了,卻傳送不出去,該怎麼辦?

答:若您輸入學期總成績(期中評量)時,可在輸入5至10筆成績之後,先按一次暫存 ,用來測試傳送有無問題,完成後再繼續輸入,避免在完成輸入後送教務處時才發現傳送失敗。若始終無法暫存或送教務處時,請聯絡資服處協助解決。

問:為什麼輸入資料會與系統資料不太一樣,例如:有多出來 的學生或是減少學生,該怎麼辦?

答:可能是該生選課有問題,或是該生休學、退學等問題,如果是完成各項成績(例如 平時成績、期中考成績、期末考成績)卻無該生資料,請務必連絡教務處查明,或是連絡貴系秘書代為轉達。

問:為什麼系統上的學號與教師書面上的學號相同,名字卻不一樣?

答:可能是該生更改姓名的原因(改姓或改名均曾出現,但改名的原因較多),如要確認請連絡教務處註冊組。

緩送成績問題

問:教師因為某些原因,而不能如期完成輸入者,可不可以提出「元智大學緩送成績申請表」之申請?

答:不可以。基本上每位教師至學期末必須完成學生成績,除非學生期末考試因重大事故請假,且以簽呈經教務長核可,否則不得申請緩送成績。

問:第二學期末,教師因為某些原因,而不能如期完成畢業班成績輸入,但會在最後輸入截止期限之前完成,可不可以提出「元智大學緩送成績申請表」之申請?

答:除有重大合理之原因方可提出「緩送成績」,否則為顧及畢業班同學之權益,請務必依學校行事曆所訂期限,完成傳送成績。

更改問題

問:送教務處資料庫後,才發現輸入成績有誤,應該如何處理?

答:

1.在最後截止日之前:
以E-mail傳送或傳真即可(為防意外,請務必再以電話與教務處承辦人員連絡,FAX:03-4354604,03-4630997),書明課號、課名、學生姓名、學號、原始成績、更改後成績、更改原因。或交由貴系代發E-mail,內容如前述。教務處承辦人員接到後將逕予更改。

2.在最後截止日之後:
必須填寫「元智大學學生成績更正申請單」 及附上足以證明之詳細文件,例如:全班原始成績、該生原始考卷或報告之影印本等等,如以網路教學者,仍應印出與更改成績相關之文件,經貴系主任及開課系所主任簽章同意,轉請教務長核定,如證據明確者,將逕予同意;如證據不明確者,或該生已屆最高修業年限者,或連續二一將影響其退學與否者,將要求撤回或提教務會議審查。

問:申請更改成績時,應附哪些附件?「附上足以證明之詳細文件」很多人不清楚。

答:在申請單裡有一「失誤原因」欄,勾選後,在「說明」欄加以描述,然後再依說明事實提出證明。例如:要證明「跳格輪入錯誤」的證據,就是提出全班原始成績(平時教師紀錄版本)之影印本。要證明「漏計成績」的證據,就是提出全班原始成績外加該生原始考卷或報告之影印本,以證明是因為某種原因造成的。如此做法無非是希望老師對同學的成績應慎重處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