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所考試



問題:【報考資格】請問研究所報考資格?

答:

報考資格請參見「報考大學同等學歷認定標準」(按右鍵下載)。

TOP

問題:【報考資格】我已自五專畢業三年但其中兩年服兵役,這樣可以同等報考碩士班嗎?

答:

取得專科學校畢業證書後,其為三年制者經離校二年以上;二年制或五年制者經離校三年以上即可取得同等學歷。

TOP

問題:【報考資格】持國外學歷如何報考元智大學?

答:

以國外學歷報考者,報考時需附繳學歷(力)證件影本;入學時需繳國外學校畢業證書或證書影本及中譯本、國外學校歷年成績證明影本及中譯本、護照影印本、簽字同意查證書(須註明社會安全號碼或學號),以供查驗,歷年成績證明請學校密封後逕寄本校教務處註冊組。

 

TOP

問題:【報考資格】現役軍人可否報考本校各項招生考試?

答:

公費生及有實習或服務規定者(如師範校院公費生、軍警校院生、現役志願役軍人、警察…等),其報考及就讀,由考生依相關法令規定處理並自行負責;如錄取後不能於入學學年度第一學期入學者,應取消其入學資格並不得以此身分相關事由申請保留學籍。

 

TOP

問題:【報考資格】有關離校年數之計算,其標準為何?

答:

有關離校年數之計算,自修業證明書所載截止日期起算至報考當學年度註冊截止日為止。

TOP

問題:【報考資格】本人即將在今年七月初退伍,符合九月入學前退伍資格,但除在營服役外並無法在外身兼另一份工作,如此有無符合工作需滿一年的要求?

答:

工作經驗只需在報名時「在職」即可(取得在職證明即可,工作年資計算至當年九月三十日止),如報名時仍「在役」,就須軍中開出證明(現役軍人視同在職),如考生此類情況,若退伍後馬上就職,應可取得在職證明,若尚未就職,報名時附在役證明亦可。

TOP

問題:【報考資格】如果我的學生證未蓋註冊章,那我要怎麼證明我在學資料?

答:

請至教務處補蓋註冊章,或申請在學證明,或申請歷年成績單正本(至三下或四上)。

TOP

問題:【報考資格】畢業學校,可填寫最高學歷嗎?

答:

請填寫符合報考資格之學歷,並請附上該學歷畢業證書;若所附畢業證書不合報考資格以致退件,由考生自行負責。

TOP

問題:【網路報名】報名網頁無法登錄?

答:

請考生先確認電腦配備是否符合簡章說明之需求。另由於報名期間大量考生同時於線上作業,難免因而減低系統流通時間,遇此情況,請稍候再嘗試上線。或聯絡本校圖書資訊服務處處理。

TOP

問題:【網路報名】我是今年大四的學生,報名時應如何填寫畢業或肄業及畢月年月?

答:

大四應屆畢業生(含延畢生)請在「報考學歷」欄點選「畢業」;「畢業年月」欄填入實際畢業年月。

TOP

問題:【網路報名】填寫報名系統時,若名字或有些字無法顯示該怎麼辦?

答:

若考生姓名或輸入資料中有特殊字,則該字請以全形空白鍵代替,待報名表印出後,於報名表上用紅筆寫上正確的字。

TOP

問題:【網路報名】我的名字中有特殊字,已申請更正但網路報名系統上還是看不到?

答:

可致電本校確認,但因電腦系統及造字系統問題,考生無法於系統上看到造字,但本校相關表單資料會更正,考生無須擔心。

TOP

問題:【網路報名】報名登錄完成時並未列印相關文件,是否可再補印?

答:

請上網進入首頁->招生專區->報名系統->點選報名類別->查詢報名結果->輸入身分證字號->點選報名系所->點選列印相關文件即可。

TOP

問題:【網路報名】無法查詢報名結果?

答:

請進入報名系統→查詢報名結果→輸入身分證字號(英文字母大寫)→點選報名系所→列印相關文件即可。注意:若進入系統時間過長,請先跳出並重整網頁後再次輸入身分證字號。

TOP

問題:【網路報名】報名資料寄出後發現資料不齊,可否另行補件?

答:若於報名期限內,請考生上網印出信封封面並貼於信封上後將資料寄出,或直接於信封封面上註明考生姓名及報名系所組別,逾期一律不接受補件。

TOP

問題:【網路報名】報名資料未於期限內寄出,可否補件?

答:

應繳文件應依簡章內規定期限內寄至本校,逾期一律不接受補件。

TOP

問題:【網路報名】報名表上要貼身分證,但我的身分證遺失,可以用駕照或IC健保卡代替嗎?

答:

請先用未過期的有效證件(駕照或IC健保卡)代替,身分證補發時再補交至本校(郵寄或傳真03-4630997上面註明「補件」及報考系所、組別)。

TOP

問題:【網路報名】報名表已寄出但發現尚未簽名,怎麼辦?

答:

請上網重新列印報名表一,簽完名再傳真03-4630997至本校。

TOP

問題:【網路報名】網路報名發現地址輸入錯誤?

答:

1、若報名費尚未繳交,請重新上網報名,並以最新正確的報名資料帳號繳費。

2、若已繳費,可致電本校招生組更正資料,再行列印報名表於期限內寄出;或直接於報名表上用紅筆更正資料後寄出。

TOP

問題:【網路報名】簡章規定報名截止日期為2/23,是以當天的郵戳還是2/23以前將報名資料寄到招生委員會?

答:

以郵戳為憑。

TOP

問題:【網路報名】碩士班招生若科系指定要繳交成績單可以交影印本嗎?

答:

請附上成績單正本,若是副本則需學校親蓋「與正本相符」章及學校相關印章,不可拿學校已蓋妥章之成績單直接影印。

TOP

問題:【網路報名】畢業學校有改制過名字不同,但系統上只有畢業學校的舊名字怎麼辦?

答:

那就填舊名字,我們會與你的畢業證書核對。

TOP

問題:【報名費】我已經透過ATM轉帳報名費,但為何系統顯示未繳費?

答:

1、請於銀行處理帳務時間15:35後再自行上網查詢,若於此時間後繳費,請隔天自行上網查詢,遇假日則順延。

2、請先確認ATM轉帳之交易明細表是否顯示交易成功,或刷銀行存摺本有無扣款紀錄,若確定已完成繳費,請來電本校確認。

TOP

問題:【報名費】是否需要使用考生本人的提款卡或信用卡繳費?

答:

不需要,可使用親友的提款卡或信用卡繳費。

TOP

問題:【報名費】可否使用別人之繳費帳號繳費?

答:

請勿使用他人帳號繳費,因為一個報名序號對應一個轉帳帳號,因此本校無法確認你的繳費狀況。

TOP

問題:【報名費】繳費後應注意什麼?

答:

若您使用ATM轉帳,建議您務必確認ATM轉帳之明細表有無扣款記錄,或出現其他異常代號,並上網查詢確認個人繳費狀態。繳費後請務必保留自動提款機之轉帳證明(自動提款機交易明細表),以便日後查驗。

TOP

問題:【報名費】低收入户考生之繳費應如何處理?

答:

1、低收入戶考生免繳報名費。

2、低收入戶考生報名費優待辦法:係指持有台灣省各縣市、台北市、高雄市、福建省金門縣、福建省連江縣等所界定之低收入戶成員,並持有前開各地政府或依其規定授權鄉、鎮、市、公所開具之低收入戶證明文件(非清寒證明或中低收入戶證明)影本者,符合低收入戶資格之考生,須於時間內完成各項報名手續,經審核不合格者,須於通知補繳費用三日內購買等額之郵局匯票以限時掛號寄回。

TOP

問題:【報名費】我是低收入戶,要先報名繳費嗎?

答:

不用,只要附上低收入戶證明(影本),連同報名資料一起寄回即可,無須先行繳費。

TOP

問題:【成績複查】收到成績單時若對成績有疑問時應如何處理?

答:

考生需於收到個人電子郵件成績單寄出後一週內(以郵戳為憑),提出成績複查申請,逾期概不受理。詳細說明請參閱各項招生簡章內容。

TOP

問題:【成績複查】若成績複查後達到錄取標準,校方會如何處理?

答:

若複查結果造成正取生錄取名額多於該系所招生名額,且辦理報到後無正取生放棄錄取資格時,則正取最後一名改列為備取第一名,原備取名次依序往後遞延,若複查結果有多人改列正取者,仍依上述原則辦理,另複查後成績達備取標準者,則原備取名次依分數高低重新排序,考生不得異議。

TOP

問題:【其他】如何獲知最新招生訊息?

答:

請上網利用元智首頁->招生專區->最新消息查閱。

TOP

問題:【其他】本校相關考試考古題取得方式?

答:

1.請上網查詢:首頁 arrow圖書資源 arrow館藏資源 arrow進修考試 arrow說明

2.親自到圖書館影印書面考題。

考古題係服務性質,供考生參考而已,不能當唯一指標,考生還是要多方準備,才能考得好成績。恕不提供考古題解答或答覆參考書、考試內容方面的問題,請自行準備。

TOP

問題:【其他】可以查詢目前有多少人報名考試嗎?

答:

本校報考人數不另行公告,考生請勿來電詢問。

TOP

問題:【其他】在職專班的學費哪裡可以查詢,如何知道在職專班開課課程?

答:

1、學雜費:請上網查詢:學雜費查詢

2、課程:請到各系網站查詢

TOP

問題:【其他】請問在職專班上課時間?

解答:

視個人選課情形,上課時間為星期一到星期五晚上18:30~21:20,部分系所星期六、日有排課。

TOP